張嘉雯
張嘉雯

走進大自然 收穫觀察力

發佈時間: 2023/08/11

走進大自然 收穫觀察力

住市區的男孩沒有到過新界,上次到訪便帶了他去河邊看牛,讓他上了有趣的一課。這次,約他前來是要讓他看看魚塘的誕生,讓他了解每天餐桌上的魚兒是從何而來。

一個魚塘從翻土到誕生雖然只花了一個月左右,但我告訴他,其實魚塘主人的計劃遠在一年前已展開,先放養了幾隻羊在雜草叢生的舊魚塘裏。

男孩一邊聽我說,一邊想像着眼前景象的演變過程。理解了魚塘的誕生後,他的興趣被燃點起來,便隨着大家走近塘邊觀看。

我們沿途看見有幾隻羊在吃草,也看見對岸有兩隻候鳥站在水中央。見牠們站在那兒動也不動,男孩便問了兩個為甚麼,一是「為甚麼牠們動也不動?」二是「為甚麼牠們可以動也不動那麼長時間?」

我反問他可猜到牠們在等候甚麼,而那些東西會在牠一動時便被嚇走的?這刻,不用我直接把答案告訴他,他自己也可以明白過來︰為了等候魚兒游過來,鳥兒可以動也不動很久很久。

我再次問他,可否像鳥兒般那麼有耐性地去完成一件想做的事,他答我︰「應該要向牠們學習。」這答案是那天的最大收穫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